標題: 分散式 列雙匯流排通訊協定系統的不公平性之研究

關鍵字: 分散式 列雙匯流;媒介存取協定;都會型網路;系統使用率;系統的不公平性;分散式控制;通訊協定;(DISTRIBUTED-QUEUE-DUAL-BUS);(MEDIUN-ACCESS-PROTOCOL);IEEE-802;(METROPOLITAN-AREA-NETWORK);(UTILIZATION);(UNFAIRNESS);BWB-JMP

摘要: 分散式佇列雙匯流排(Distributed Queue Dual Bus,DQDB)之媒介存取協定(mediun a ccess protocol) 已被IEEE802 工作委員會採納作為都會型網路(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MAN)的標準協定之一,用以提供在較大區域內傳送資料、語音、影像等資訊 的快帶綜合通訊服務之網路。 然而DQDB仍在下列兩類缺點: (1) 系統使用率(utilization) 的消費。 (2) 系統的不公平性(unfairness)的現象。 本論文是針對各使用者在系統中不同的位置所造成傳輸遲遲不同之不公平性加以探討 ,并提出兩種解決之方法。 1). 各使用者在傳輸前,先加上一段傳輸延遲時間,越靠近資料槽產生品的節點, 所加 之前置延遲時間會越長。 2). 多加一個頻寬平衡參數,以便有彈性的頻寬平衡調整方式,來改善系統的不公平 現象,此參數稱之為BWB_JMP。 以上兩種方法都保有原來純粹以分散式控制來管理精神,且不必傳送額外的資訊,不 會增加系統的復雜度。由程式模擬的顯示,這兩種方法的確可以改進系統的傳輸延遲 上的不公平現象,同時對平均傳輸延遲而言,并無太大影響,此外,這兩種方法都不 會增加系統傳輸時的負擔。因此,我們相信所提的方法是有效且經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