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神經網路於圖型識別之研究

關鍵字: 神經網路;圖型識別;人腦;平行度;容錯能力;視神經;地震波型;NEOCOGNITRON

摘要: 近年來,( 類) 神經網路逢勃發展。不僅在學術方面許多關於神經網路的研究持續進 行著,同時也有實際成功的應用以及商品化的產品推出。而其中許多的研究是探討有 關於神經網路於圖型識別的研究。 傳統用於圖型識別的方法主要是以統計模式或構造文法的模式進行。基本上,這些都 是屬於可解析的方式,需要去分析資料的特性,然後建立一套處理法則。而神經網路 和這些傳統用於圖型識別的方法不同,它是基於目前我們對生物學的瞭解所構造的。 希望能達到和人腦一樣的思考方式。它的優點是具有較高的平行度,容錯能力及學習 能力。 本論文主要探討Neocognitron,一個多層結構的自主式神經網路於圖型識別的能力。 這個神經網路被認為是極復雜的一個網路結構。它是模擬視神經而構成,具有容忍位 置平移,尺寸變化及變型的能力。另外本論文基於該神經網路的自主式學習能力,構 造一神經網路用於地震波型之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