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聯式資料庫上巢狀迴圈式二元運算的緩衝區分配方法之研究

關鍵字: 關聯式資料庫;巢狀迴圈式;二元運算;緩衝區;分配;磁碟資料分佈;磁碟排程器;DISK-SERVICE-TIM;PAGE-READ;COST-FUNCTIONS;(DISK-DATA-DISTRIBUTION);(DISK-SCHEDULER)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探討關聯式資料庫系統作巢狀迴圈式二元運算時,最佳的緩衝區分配比 例。 在給定資料庫及緩衝區的大小後,巢狀迴圈式二元運算所需的I/O 時間會隨著緩衝區 分配比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如何分配緩衝區才能將I/O 時間降至最低限度, 便成了一項重要的問題。 傳統的Pages Read及Number of I/O 兩種分配觀點的scost Factor只考慮了Logical Level 的讀取資料頁總數及I/O 次數;而由於受到磁碟資料分佈(Disk Data Distrib ution)及磁碟排程器(Disk Scheduler)的影響,所以這些Logical factor與Physical 的I/O 時間之間并不是一對一的關係,也就是說,只考慮Logical factor并無法正確 的反應實際的I/O 時間。因此,我們建立了一套更為周延的新緩衝區分配觀點__Di sk Service Time 觀點__不但考慮了讀取資料頁總數及I/O 次數、更兼顧到磁碟資 料分佈及磁碟排程器對1/0 時間所造成的影響,來改進此一缺點。 接著我們證明傳統分配觀點的Cost Functions是新的分配觀點的Cost function 之Sp ecial Case;輒就是說,新的分配觀點不但解決了傳統觀點的缺失,而且還可涵蓋住 這兩種傳統的觀點。最後,我們籍由系統模擬的方法,求出最佳的緩衝區分配比例, 并分析巢狀迴圈式二元運算時緩衝區分配方法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