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機率推理之雛型稽核系統

關鍵字: 機率推理;雛型稽核;內部控制;可靠度模式;覆核程序;信賴網路;貝氏機率;主體;CUSHING;(RELABILITY-MODEL);(ANALYTICAL-REVIEW-PROCEDURE);(BELIEF-NETWORK);(OBJECT)

摘要: 許多研究文獻指出精確的內部控制是良好企業經營成功的基礎,而分析性模式對辦公 室資訊系統的正常運作更是重要。如Cushing (1974)首將工程上的可靠度模式(relia bility model) 應用於評估會計制度中的內部控制,使得會計、稽核人員藉由數學分 析工具,能有系統地進行稽核工作。 如何結合正規的理論分析模式與資訊系統,以協助稽核人員有效地進行稽核工作,是 本論文之研究重點。我們應用人工智慧領域所發展的機率推理推測模擬法(Probabili stic reasoning with stochastic simulation)的正規數學分析模式,配合稽核上所 常使用的分析性覆核程序(analytical review procedure) 建立一個雛型稽核決策支 援系統。 本雛型系統嘗試運用機率推理推測模擬法,協助分析科目間的關係,並預測科目發生 問題的機率,以協助稽核人員有效地安排稽核的程序。機率推理模擬法乃源自於研究 醫生如何診斷疾病的過程所發展出的推理數學分析模式。本方法系根據事件間的因果 關係建立一個信賴綱路(belief network),配合事件發生的因果機率與已知的環境資 訊,利用貝氏機率模式與模擬法的理論分析概念,預測某事件 (如某內部控制失序) 的發生傾向。 至於稽核常採用之分析覆核程序則是利用財務及非財務資料,研究資料間的關係,使 稽核人員能夠對稽核的主體(object)得到更好的膫解,並確認資料間的不尋常關係和 波動,以利集中稽核的重點。 結合機率推理推測模擬法與分析性履核程序的稽核決策支援系統,將有效地協助稽核 人員以正規的理論分析模式詳盡地分析稽核主體的控制系統。並利用充分的覆核資訊 進行推理預測,計算出各科目可能發生錯誤的機率,使稽核人員能針對最有可能出錯 的科目進行不同程度的稽核分析工作,以降低稽核工作的風險。藉由電腦的快速運算 將可迅速得到精確的預測資訊,使稽核人員可以有效地規劃稽核工作,提高稽核效率 進而降低稽核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