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向同性之液晶因固態界面而引發之方向性秩序之研究

利用一新裝置,解析度達0.5mrad 之全反射式橢圓干涉儀觀察各向同性之5CB 液晶在 一經過處理之固態界面上,液晶分子所因而引發之方向性秩序。當溫度由高溫降至接 近相變溫度時,在界面附近之液晶分子層具有一微弱的分向性秩序。其秩序參數的0. 247 。當溫度趨近相變溫度,此一秩序參數幾無改變;相反的,此一分子層之特徵厚 度卻以(T-T ) 的趨勢發散。此實驗結果將與Landau-de Gennes理論和wetting 理 論作定量的與定性上的比較。

反射式橢圓干涉; 方向性秩序; 分向性秩序; 液晶分子; wetting理論作定; Landau-de Gen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