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液晶夾層之可調式光纖耦合器

研磨式光纖耦合器是由兩個覆蓋層(cladding)部分磨掉的光纖,夾以適當折射率的液 體當中間介質,以引導光的耦合,耦合效率與耦合長度(coupling length) 及有效作 用長度(effective interaction length)有關,可藉由改變兩光纖之側向位移(later al offset)或中間介質之折射率以變化耦合比率,本文即對此兩種方法進行測試,前 者可由機械式的方法調整,後者則引進低折射率的液態晶體(liquid crystal)當作中 間介質,以作為電場控制的光纖耦合器。

研磨式光纖耦合器; 兩個覆蓋層; 耦合效率; 耦合長度; 有效作用長度; 側向位移; 機械式方法調整; 低折射率的液態晶; (CLADDING); (COUPLING-LENGTH); (EFFECTIVE-INTERACTION-LENGTH); (LATERAL-OFFSET); (LIQUID-CRYS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