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添加物對於PMN 陶瓷介電材料特性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添加物;PMN 陶瓷;電材料特性;Swartz所推展;X 光繞射儀結構組;因子的值

摘要: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是探討添加過量MgO, PbO, TiO 及CuO 對PMN 材料特性的影響,所 採用的實驗方法是以Swartz所推展的Columbite-Wolframite Precursor法,先合成Mg Nb O ,然後加入PbO 以及添加的氧化物,再合成所需的化合物,之後,作電性方面 量測及以電子顯微鏡、X 光繞射儀作結構組織方面的分析。 本文實驗共分三個系列,在添加過量MgO 系列中,在1150℃,持溫1 小時的燒結條件 ,所得試片的緻密化並不理想,電性方面在MgO 量添加至3mole%時所得性質最佳,而 綠燒石(Pyrochlore)含量最少是在含有5mole%過量MgO 的組成中。 在添加PbO 以及TiO 系列中,溫度1200℃,持溫1 小時的燒結條件可以得到良好的緻 密效果,電性方面,隨著添加物量的增加而有明顯的規律性變化,當添加物的量是10 mole% 時,所得介電常數為最高(Kmax=14200),除了以變化添加物的量之外,此系列 另以添加物為10mole% 的組成來探討不同燒結溫度以及不同製程的影響。 本實驗最後一個系列是添加CuO ,其結果顯示,CuO 有明顯降低材料緻密化以及增加 綠燒石相含量的作用,而且隨著添加量的增加,虧損因子的值也有顯著提高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