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具機業生產力之研究

關鍵字: 工業機業;生產力;經營規模;總要素生產力;獲利力;薪資水準;偏要素生產力;R

摘要: 本文旨在衡量企業生產力,利用工具機業之資料實證研究分析其生產力與經營規模( 營業額)的關係,確認影響生產力之因素。 生產力通常用產出對投入的比率來衡量,也是反應資源使用效率的指標,本文在定義 及敘述總要素生產力(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T.F.P.)、偏要素生產力(Partial Factor Productivity or Arerage Productivity)及生產力指標之整合後,討論企業 生產力的衡量方法。企業生產力可定義為包含全部有形產出與投入,以貨幣為衡量基 準的比率值,因此可做為衡量企業經營效率的指標。在企業的偏要素生產力方面以勞 動生產力最為重要,衡量方法為每人一年創造之附加價值。 實證研究時兼顧理論與實際,研究結果發現企業生產力與獲利力間相關程度很高,遠 大於其他偏要素生產力與獲利力之相關程度,因此說明企業生產力適合做為企業經營 效率的指標。 在經營規模方面,本研究發現工具機業中生產力的差異主要存在於不同的經營規模中 ;由於影響生產力之變數中、大企業的薪資水準、每人資產額、自動化程度及研究發 展強度等均較中小企業為高,且大企業的企業生產力及勞動生產力亦較中小企業為高 ,因此工具機業有明顯的規模經濟利益現象。 經由影響生產力之變數的分析結果,影響企業生產力與影響勞動生產力之變數不完全 相同;同一變數在不同的企業中對各生產力之影響方向或程度亦不完全相同。但其中 以薪資水準及每人資產額二項變數最為重要,其對勞動生產力及企業生產力解釋能力 (R )佔能解釋的大部分,因此若欲提高生產力應先從此二變數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