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家庭生命週期為基礎分析家庭醫療費用的特性

關鍵字: 生命週期;基礎分析;醫療費用;變動型態;家庭發展;全民健序;完整

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家庭生命週期為基礎下,建立家庭醫療費用變動的型態,以分析家庭醫 療費用的特性。推論過程首先分析家庭醫療費用的變動主要受到家庭生命週期中成員 數目與成員年齡組合的變動與家庭成員醫療費用的影響。而彙總我國的結婚年齡、生 育年齡、生育間隔、死亡年齡、家庭規模等資料,建立家庭生命週期成員數目與年齡 組合的變動型態。並依據各年齡層醫療費用的平均值,以年齡配適,逐一推演家庭醫 療費用於家庭生命週期的變動型態。 經分析,家庭醫療費用的高低,主要受到父母是否年老,或子女是否剛出生的影響; 家庭醫療費用的變動程度主要受到家庭子女數目與子女結婚年齡的影響;家庭醫療費 用與家庭成員的醫療費用並非呈等比例增加;家庭規模對家庭醫費用高低為相對的影 響。 章末,討論家庭醫療費用變動型態及特性,在家庭生命週期學域所著重的家庭發展階 段劃分及全民健康保險保費政策研擬方法上的意涵,由本研究推演而得的家庭醫療費 用於家庭生命週期的變動型態,可將家庭醫療費用劃分為高、中、低醫療費用三個發 展階段,而每一階段均有明確的家庭特徵;另外將家庭醫療費用於家庭生命週期的變 動型態,應用於全民健康保險保費的計算,可兼取保費計算單位(家庭)完整、獨立 ,保費分攤方式(家庭生命週期)凸顯“風險分擔”的原則,減輕隔代負擔的困擾, 並可依據分攤的方式,建立保費計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