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投資計畫的風險衡量與投資組合分析--運用模擬分析資料求解效率組合

關鍵字: 投資計畫;風險衡量;投資組合;模擬分析;現金流量;淨現值;風險;效率組合;MARKOWITZ;MEAN-VARIANCE

摘要: 企業從事一項資本投資時,必須在眾多替選方案中做一個選擇。而此一決策依據的資 訊之一是眾多替選方案的未來可能現金流量;既然針對未來,就牽涉到未來可能發生 之變動。所以對現金流量之估計,須先估計可能發生之變化的出現機率。估計之各期 現金流量也是一機率分配形態;因此不論以凈現值法或內部報酬率法評估資本投資計 畫時,都有須要同時考慮每一計畫之風險;亦即選擇投資方案時,須考慮凈現值(或 內部報酬率)及風險。 另外,如果同時有數個非替代性資本投資計畫可供組合且資源有限的情形下時,什麼 樣的組合較好(效用較大)?一般對於此種數個計畫的選擇,是以個別計畫獲利能力 排序之後;由大而小依序選擇可行的投資計畫直到資源用盡。然而這樣的選擇方式在 考慮投資計畫間報酬有相關時會有問題。依據Markowitz 的Mean-Variance 概念方法 可做為構建組合之準則,但用之於資本投資計畫之組合選擇,在求解時必須考慮其不 可分割性。因此必須運用整數規劃的方法求解。 本研究主要係在研究運用模擬方法所產生的資本投資計畫的報酬與風險的資訊做為M- ean-Variance模式的變數,然後據以找出效率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