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科技產業技術移轉影響因素之研究-以我國積體電路工業為例

關鍵字: 高科技;技術移轉;積體電路;台灣;海島型;美;日;臨界狀態

摘要: 台灣屬資源缺乏、對外貿易依存度高的海島型經濟。近三十年來利用廉價的勞力,進 口原料加工出口,創造了驚人的經濟成長。然而自石油危機爆發之發,暴露了以加工 貿易為基礎的經濟結構之脆弱性,面對著先進工業國家的貿易保護措施,以及東南亞 國家以低廉的工資競爭的壓力,迫使我國現行經濟結構達到一種臨界狀態,唯有學習 美、日等先進國家有效利用研究發展而發展高科技產業的方式,帶動工業結構轉向資 本與技術密集的型態,生產高利潤、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方能使我國經濟繼續高成長 ,國民所得大幅增加,進而邁入先進國家之林。 由於我國目前研究發展總經費相去美、日等國家甚遠,因而高科技之來源,仍以技術 移轉方式自國外引進技術。因此究竟那些因素會影響高科技產業技術移轉的成效呢? 影響程度為何?是一個值得加以探討的問題。 本文遂採文獻分析和實證研究兩種方法,先由探討高科技產業技術移轉之相關理論及 文獻以能提供建立影響高科技產業技術移轉之因素的理論基礎。繼而以高科技產業之 一的積體電路工業為對象,採用分析層級程序法進行實證研究的分析與評估。因此本 文經由上述的研究過程後,得到了影響高科技產業技術移轉的因素群和各影響因素重 要性程度,以及各影響因素之內容及各內容在技術移轉中重要性程度,而提供了進行 高科技產業技術移轉時一判斷取捨及控制的優先順序。期望在有限的資源下,能讓技 術在移轉後完全發揮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