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聯立方程模式在海運業長期財務規劃應用之探討-以國內某海運公司為例

關鍵字: 聯立;方程模式;海運業;長期財務;時間序列迴歸分析;蒙地卡羅模擬方法;50個

摘要: 本研究係以國內海運事業之長期財務規劃為主要研究對象,經由文獻探討及評估各種 數量化模式後,決定選擇以聯立方程模式為本研究方法。應用此聯立方程模式,再參 酌海運業特性及企業特性,來構建一套適合海運業的長期財務規劃模式。本模式的設 計可分為九個部份,包括(一)海運業承運量的預測(二)公司的營運量、營運值( 三)造船投資資金需求(四)需要的資產總額(五)營業支出(六)收益的產生(七 )所需要的籌集資金(八)營運風險、財務風險的衡量(九)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計算 ,總共建立了五十個聯立方程式。 為了證實本研究所構建的模式在實務上的應用效度,以本人所服務海運公司的財務資 料為例,從事個案研究,應用上述聯立方程模式及時間序列迴歸分析、蒙地卡羅模擬 方法(Monte-Carlo Simulation Method) 以算出模擬數值,再和實際數值比較。本研 究結果顯示所建立之財務模式可以有效且合理反映財務會議結構。 最後,由模式驗證的結果,可以提供管理者下列用途:編製預估的財務報表;做敏感 度分析,以達到重點管理的功效;模擬各種財務政策的施行結果,從而選擇有利的決 策;以及藉由電腦的迅速運算,提供及時和有用的資訊予管理者做決策。此外,在研 究限制與建議中指出後續研究者,可針對本研究在預測能力的精確性、風險性分析及 適用性三方面加以改進方向,以達到整體規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