戟齒輪之特性研究

自西元1925年美國格利森公司(Gleason Works) 發展出第一部戟齒輪切齒機後,至今 已有六十餘年歷史,在這期間由於不斷地改進切削設備,致使產品性能日趨完善,如 今已被廣泛地應用在交錯軸(crossed axes)之動力傳遞,尤其在汽車、航空、輪船及 產業機械等皆被大量使用,對工業發展實有莫大之貢獻。一般而言,戟齒輪之優點可 大略歸納如下幾點: (1) 具有較大之減速比。 (2) 更平穩地運轉,改善振動噪音之不良影響。 (3) 動力傳遞方向更具彈性。 (4) 允許傳遞更大之動力及負戰。 (5) 節省齒輪箱之空間。 在廠內,只有少數幾家工廠有能力生產戟齒輪,其原因在於我國齒輪工業之技術及理 論基礎仍嫌不足。有鑑於此,作者乃依據齒輪原理及微分幾何學以推導出圓切式戟齒 輪數學模式,並且模擬格利森公司(Gleason Works) 廣被使用之圓切式戟齒輪創成機 器,發展出一套電腦模擬程式,以提供齒輪業界迅速而有效地檢測及改善品質。本論 文內容包括: (1) 建立戟齒輪之齒形方程式,可得齒面任意點之精確座標值,並藉助電腦繪圖技術 在個人電腦螢幕顯示齒外形,以為戟齒輪之標準。 (2) 撰寫自動綱格產生(AMG) 之程式,以為有限元素法戟齒輪應力分析之基礎。 (3) 模擬萬用齒印測試機構,建立戟齒輪具面接觸分析之數學模式,包括具印位置及 運動誤差之分析。 (4) 以戟齒輪之齒面接觸分析為基礎並加入最佳理論,建立戟齒輪具形最佳化之數學 模式,可得戟齒輪切制機器設定參數之最佳值,因此可大幅地改善所產制齒輪對之運 轉情形。 #50012659.abs #50012659.abs

戟齒輪; 交錯軸; 自動網格; 齒印; 齒面接觸; 微分幾合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