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Ⅰ、一些磷酸釩的合成、結構與磁性研究Ⅱ、鉍系高溫超導體之製程與其摻銀複材電子傳導性質之研究

關鍵字: 磷酸釩;超導體;電子傳導;鉍系高溫;摻銀複材;無機化合物

摘要: 本人所做的碩士論文包含兩大部分, 其一為: 金屬磷酸釩(M-V-P-O。M 為金屬) 。這 個部分又分成三個單元; 分別為: NaVOPO , β-LiVOPO 及Ba V P O H。我們要探 討這些無機化合物的合成、結構與磁性等等。 我們也提到超導體Bi Sr Ca Cu O 2212以及其加銀的量由P (Ag)=0–1.00 的 復材它的合成與鑑定。2212相的生成溫度在800 ℃的低溫下可發現。這些複材樣品在 P (Ag)<0.6 時, 隨著Ag的加入Bi Sr Ca Cu O -Ag的T 會稍微降低。然而當P (Ag)>0.6 時, 令電阻率態即無法觀察到。我們發現到: 室溫電阻率對P(Ag) 的改變 指出; 一個三維的銀塊材其滲透發生在P (Ag)∼0.17左右。在此復材系統中滲秀作用 的一些相關部份將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