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丙烯纖維素與環氧纖維素之合成及其交互滲透網的研究

關鍵字: 丙烯纖維素;環氧纖維素;交互滲透網;非水溶液;催化劑;積分面積法;滴定法

摘要: 本研究是利用Licl╱DMAC非水溶劑系統製備丙烯纖維素。以NaOH粉末當催化劑(Catal yst), 將纖維素與3-溴化丙烯進行反應, 可得到取代率為2.8 的丙烯纖維素。將所得 的丙烯纖維素溶於二氯甲烷(CH Cl )後, 加入過醋酸(Peracet-ic acid) , 在室溫 下反應六天, 可獲得環氧基取代率為2.58的環氧纖維素。利用滴定法和 H-NMR積分面 積法測知丙烯纖維素在環氧化過程中環氧化的程度。產物利用FT-IR, H-NMR C-NMR , WAXD,DSC,TGA和GPC 鑑定之。 在不同的溫度( 70°, 80°, 90℃) 下, 利用FT-IR 針對官能基的吸收值變化探討: 丙烯纖維素, 環氧纖維素, 及其IPN 的交聯反應動力學, 求得反應動力學參數, 包括 速率常數和碰撞頻率因子, 進而計算出反應活化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