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晶共聚酯及其與聚硫 團聯共聚合物之合成

關鍵字: 液晶共聚脂;聚硫 團聯共;聚合物;團聯共聚合;4-羥基-3,;5-二基苯甲酸;氫;苯二甲酸

摘要: 本研究分兩部分, 一部份是以4-羥基-3,5- 二溴基苯甲酸為主與氫 , 對苯二甲酸, 鄰苯二甲酸以熔融共聚合方法, 合成出一系列液晶共聚酯, 此系列共聚酯之固相變成 液晶相的轉移溫度都在315∼335℃之間, 當4-羥基-3,5- 二溴基苯甲酸之feed ratio 在40,50 和60% 時其熔點約為315 ℃在左右。 另一部分以團聯共聚合方法讓液晶聚合物與硫 (polysul-fone)進行共聚合反應, 合 成兩系列團聯共取合物, 作為分子級複合材料。首先以雙酚-A和二氯苯基硫 , 依不 同的莫耳和時間合成出三種不同分子量之聚硫 , 其玻璃轉移溫度隨著分子量增加而 增加, 其熱分解溫度在400 ℃以上。 所合成不同分子量之聚硫 再與4-乙醯氧苯甲酸或與4-乙醯氧苯甲酸(80%) , 鄰苯二 甲酸(20%) 和二乙酸氫 酯(20%) 之混合物進行共聚合反應, 合成兩系列PSU-b-LCP 團聯共聚合物, 結果顯示所有團聯共聚合物的玻璃轉移溫度皆比原來純PSU 之玻璃轉 移溫度還高, 而且PSU-b-LCP 團聯共聚合物出現一個由固相變成液晶相之轉移溫度, 當LCP 之feed ratio小於30%時固相變成液晶相之轉移溫度不明顯。玻璃轉移溫度是 由PSU 團聯所形成, 而固相變成液晶相之轉移溫度是由LCP 團聯所形成。在液晶團聯 中導入鄰苯二甲酸團基會使固相變成液晶相的轉移溫度降低。在偏光顯微鏡觀察下, 所合成團聯共聚合物皆呈現向列型液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