鉍系高溫超導体新合成法與超導体╱聚合物複材合成及鑑定之研究

本研究室利用乙二醇╱檸檬酸聚酯與聚亞克立酸等聚合物前驅物成功地製備了兩種鉍 系超導體。在本文中我們主要探討材料製程的化學以及X ––光粉末繞射、紅外光譜 、熱分析、掃描式電子顯微鏡、電阻率及磁性等特性鑑定與分析的重要結果。 在特性鑑定方面, 我們利用FTIR來鑑定並確認有機羧酸根和金屬離子間的螯合(chela tion) 作用, 並以TGA╱DTA追蹤同測熱處理過程中重量的變化。XRD 光譜被用來差別 各種相之存在及含量的工具, SEM 則被用來觀察隨溫度變化及時間變化時之晶粒成長 現象, 最後並以低溫電阻系統測量電阻對溫度之變化以決定臨界溫度, 另一方面則以 超導磁量子干涉儀測量磁性和溫度之關係, 以確認樣品之超導性。 另一方面, 我們發展了一種以超導體作為填充劑配合聚合物( 如ABS 與PAA)作為材料 母體以製作具有彈性及韌性的複合材料塊材與厚膜的製程。此種複材可在100K以上溫 度顯示典型超導磁浮現象, 但通常在同一溫度無法測得零電阻訊號。除了以X –光粉 末繞射、電阻及磁性測量探討此複材的特性之外,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量測更提供了 我們對複材中微結構與兩組成界面特性定性的了解。

乙二醇; 鉍系; 高溫超導体; 聚合成; 複材合成; 檸檬酸聚酯; 聚亞克立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