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碳酸脂╱聚丙烯 - 丁二烯- 苯乙烯摻合物之研究

關鍵字: 聚碳酸脂;聚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加工性強;ABS;PC;MBS;PC╱ABS

摘要: 聚合物的摻合是製造新高分子材料快速而有效的方法,PC╱ABS 摻合物在性質上優於 ABS 的是其耐熱性、耐衝擊性和尺寸安定性;優於PC的是其加工性、缺口敏感性、低 溫衝擊性的改善和較低的成本。本文針對PC╱ABS 聚合系統,變化PC重量百分比率、 PC分子量、ABS 彈性體含量和添加劑等組成變化,探討其流變行為、熱性質、機械性 質和形態,衝擊性質則著重韌性-脆性轉移溫度和低溫衝擊強度的變化。 含20%ABS的摻合物可明顯降低系統黏度改善加工性。較高PC分子量或較高ABS 彈性體 含量的摻合物呈現較低的韌性- 脆性轉移溫度。添加彈性體如MBS 、高彈性體含量AB S 等, 可進一步改善低溫衝擊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