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匯流排網路上時間性通訊之多重存取通訊協定

摘要: 近年來,由於電腦硬體成本的下降,使得個人電腦及工作站(Workstation) 得以廣範 的使用。為了使這些電腦間能夠共享設備資源及資料,使用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 twork)之架構來連結各電腦使其能有效的互相傳遞訊息Message)是最普遍的方法。 而現今在區域網路之中,又以匯流排網路(Bus metetworks)之架耩為最常見。所謂匯 流排網路即在此網架構之中所有的通信站皆連結到同一傳輸媒體(Transmission medi um) 并利用此傳輸媒體進行資料傳輸,此傳輸媒體稱之為匯流排。因為所有的通訊站 彼此共用此匯流排來傳輸資料,所以這些通信站必須遵循相同的媒體存取通訊協定(M edium ac-cess protocol) 以降低傳送訊息間的碰撞(collision) 而達到較好的系統 輸出率(Throughput)。本文將針對匯流排網路之架構為基礎來討論傳送時間性訊息(T ime-constrained message)方面的問題。 所謂具時間性訊息和傳統的非時間性訊息之不同處在於時間性訊息必須在某一限制的 時間之內傳送成功,否則就會被迫放棄(abort) ,訊息的被迫放棄稱之為訊息遺失(l oss)。因此我們主要的目標就是在匯流排網路系統上發展出新的通訊協定以適合傳送 具時間性訊息。 我們考慮下列兩種形式的網路: 1)在網路上的每個通訊站,所產生的每個訊息皆為具時間性的訊息。 2)在網路上的每個通訊站,皆能產生具時間性訊息與非時間性訊息。 本文以多重存取通訊協定(Multiple access protocol)中載波感測多重存取/ 碰撞偵 測(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Collision Detection CSMA/CD)的協定為主體 ,分別針對上術狀況,發展出新的通訊協定與效能分析模式。由模擬及分析的結果得 知此新的通訊協定的確具有不錯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