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淬爐石及矽灰水泥砂漿受壓過程中AE訊號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水淬爐石;AE訊號;矽灰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以波索蘭材料取代部份水泥所製作之水泥砂漿試體受壓時之AE訊號 的特性。本研究採用之波索蘭材料包括水淬爐石(Water Quenched Slag) 與矽灰 ( Silica Fume)兩種。研究過程中探討的主題包含: (1) 不同的取代水泥比例對砂漿抗壓試體於破壞過程中AE訊號的影響。 (2) 不同的取代水泥比例之砂漿試體,其抗壓強度、齡期(7天、28天)與AE訊 號之相關性。 (3) 不同取代水泥比例對凱撒效應(Kaiser Effect) 的影響。根據實驗結果,本研 究針對不同的取代水泥比例與齡期之砂漿試體,就其抗壓強度與AE訊號參數, 如總事件數(Total Events)、計數率(Count Rate)、振幅(Amplitude) 等,進 行比較分析,可得到下列的結果。 一.水淬爐石水泥砂漿 (1) 水淬爐石水泥砂漿之試體在受壓過程中所產生之AE訊號,其總事件數、高振幅 事件率均與抗壓強度約成正比的關係。齡期7天、28天都具此種趨勢。 (2) 水淬爐石水泥砂漿在小於85﹪f'c 時凱撒效應仍存在,且受到取代水泥比例的 影響不大。 二.矽灰水泥砂漿 (1) 矽灰水泥砂漿在受壓過程中,AE訊號的產生主要集中在裂縫快速成長階段。 (2) 若不將取代水泥比例 0﹪的實驗結果計入,齡期7 天及28天之試體在受壓過程 中總事件數、高振幅事件率均與抗壓強度約成正比的關係。 (3) 比較取代水泥比例 0﹪與 5﹪兩組試體,可發現砂漿試體添加矽灰後,受壓時 AE訊號之總事件數、高振幅事件率不隨強度的提高而增加,反而減少。 (4) 矽灰水泥砂漿在小於90﹪f'c 時凱撒效應仍存在,且受到取代水泥比例的影響 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