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加速度記錄處理系統及設計地震之製作

Strong ground motion records processing schemeand and a method to generate design earthquake

本研究分為兩部份,前一部份為強震資料處理系統的改良研究;後一部份為對設計 地震的製作加以探討。 針對台灣地區強震觀測網SMA-1 所收錄的強震加速度記錄,本研究利用頻率域分析 及時間域分析分別對地震記錄儀器之校正處理,高低頻雜訊誤差之切除;以及速度 與位移歷時記錄之數值積分和基線校正的處理程序加以探討及改良,有效的消除高 低頻的誤差。 對於設計地震的製作,有鑑於一般製作的人工地震採用電腦隨機模擬,使得地震加 速度的安排不像自然發生的地震;因此本研究採用自然地震修正頻譜逼近設計震譜 的方法製作人工地震,使設計地震仍保有自然地震的相位,其加速度的安排亦較合 理。

人工地震; 自然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