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波浪與多孔介質之交互作用

關鍵字: 二維線性波理論;多孔介質

摘要: 根據二維線性波理論(linear wave theory),利用邊界元素法(boundary element method) 來解析有關波浪與多孔介質(porous medium) 之交互作用的問題,將所得 結果與過去發表的結果,實驗數據以及其它方法所得的結果作一比較,可證明其準 確性。 在過去研究透水性介質時,沒有考慮多孔介質其孔隙率與比滲透係數變化之影響, 在本篇論文對此作了研究,並對不同的入射波浪條件,不同的幾何形狀,加以比較 探討。 所探討的問題包括埋管受力,防波堤對波浪變形以及潛堤後方直立壁受力之問題。 解析方法為將區域畫分成純流體區與可透水層區,在純流體區須滿足勢能流理論 ( potential flow theory),在可透水層區須遵守達西定律(Darcy's law) ,再配合 線性化的動量方程式以及邊界條件,利用邊界元素法來解析,求得反射係數,透過 係數與波能損失,以此來衡量多孔介質對波浪變形之影響程度,也可求得埋管受力 與直立壁受力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