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連續式培養下磷酸鹽濃度對生物毒性試驗的影響

關鍵字: 連續式;磷酸鹽;生物毒性;重金屬;水質標準;鶯養基

摘要: 由於近年來環境遭受重金屬污染之情況不斷惡化,水質標準的訂定亦目益嚴格,而為 了訂定合理之小質標準,生物毒性試驗之重要性亦倍受矚目。 生物毒性試驗主要有兩種,一為在實驗室中以標準試驗方法量測,另一則為現場采水 樣後,回到實驗室中加入N、P等營養基至飽和,再做生物毒性分析。但由本文所得之 結論顯示, 當磷酸鹽降低時,EC 也隨之降低,因此若以上述兩種方法預估之EC 加入水體,其 對實際水體之傷害將遠大於預估之傷害。本文即是希望了解磷酸鹽濃度對生物毒性試 驗之影響, 并預估不同磷酸鹽濃度下之EC ,則可以由標準方法求得之CE 預測其對 真實水體傷害之程度,以作為水質標準度定之參考。 #50012375.abs #50012375.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