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離散時間限齡置換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系統故障;小修理;置換

摘要: 本論文主要是在離散模式之置換策略中,針對系統最佳置換時間及最佳小修理次數進 行研究。一般而言,系統發生故障之原因有二,即系統故障(System Failure)及外在 衝擊(External Shocks) 兩種。系統故障之機率分配函數為般分配(General Distribution) ,且發生系統故障時系統將進行置換。發生外在衝擊之機率為一固定 常數,且此一外在衝擊可經由一小修理(Minimal Repare)而使系統回復到衝擊發生前 之使用情況。小修理成本則包含與時間相關的隨機成本(Age-dependent Random Cost) 以及另一個確定性成本(Deterministic Cost)兩部份。在系統之故障率函數 (Failure Rate Function)及小修理成本為遞增的假設下,本文將建立單一元件系統 (Single-unit System) 之置換模式,並且對系統最佳置換時間與最佳小修理次數之 解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