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市場競爭力導向之研究發展績效評估

關鍵字: 市場競爭力;研究發展績效

摘要: 台灣廠商目前普遍面臨技術升級的需求,而投入許多人力、財力從事研究發展活動, 然而,應當投入多少才稱為適當,研發投入所產生的效益如何評估,這都是廠商投入 研發活動逐漸會面對的問題。 本篇論文從市場競爭力的角度來衡量研究發展專案的績效,使得研發人員的努力能夠 更符合市場實際的需求。本論文首先將所要處理的研究發展界定為有明確產品及目標 市場產品研發專案,再由文獻整理中所能找到的衡量準則中,找出與市場競爭力較為 相關的五項衡量準則。其次,提出一個衡量模式,由策略規劃、專案制定到專案完成 階段利用成對比較法決定各階段的權重值;利用競爭力函數曲線宣告各衡量準則的期 望競爭力值,作為各衡量準則在競爭力值上的對應函數;從市場、產品和技術三方面 所構成的八種競爭型態來探討不同市場競爭型態對研發專案的關係,做為設定各衡量 準則之間權重的參考。 由系統所得出的研發專案績效值可進一步計算出個人績效及部門績效。在此衡量模式 的導引下,研發人員努力的方向可以和市場的需求更加接近,使公司可以更加落實利 用技術升級開創市場利基,提昇市場競爭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