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道路擁擠對乘客等待時間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擁擠;等待時間;交通尖峰期;行駛時間

摘要: 道路交通發生擁擠現象時,不僅平均行駛時間增加,且行駛時間的變異數亦增加,以 致站上班車到站班距變化過大,易發生連班、脫班現象,無法使得每一班車均能適時 舒解站上乘客,因而造成大部份乘客的候車時間增加。 本研究以數學解析法構建乘客等待時間模式,並以機率觀念分析超車現象對乘客等待 時間的影響,進而比較考慮超車與不考慮超車兩種等待時間計算方法的差異,其次討 論乘客到站時間的選擇行為與其相應等車時間的關係,以了解乘客的實際等車時間。 最後,應用模式於道路擁擠程度改變時之派車問題,藉控制班車到站之班距,以期乘 客的等車時間不致過久。 研究結果顯示當行車時間標準差與班距之比大於0.5 時,計算乘客等待時間必須考慮 超車的現象,方不致低估實際的等待時間。若乘客隨機性到站,則欲有效改善等車時 間,應減短班距;相反地,若乘客選擇性到站,則宜加強班車到站的可靠度。至於, 派車問題之應用結果建議在交通尖峰期與非尖峰期的派車策略為:進入尖峰期時應加 派班次直到尖峰穩定期,而尖峰穩定期之後應減少班次直到尖峰期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