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時窗限制下貨物配送問題求解方法之研究--時空雙準則平行節省啟發法之研擬

關鍵字: 時窗限制;貨物配送;道路系統;車輛流通;TIME-WINDOW;GOOD-DELIVERY-SYSTEM

摘要: 近年來,企業界的行銷通路系統發生許多變革。其中,由於通路階層的縮減,使得貨 物配送問題益形重要。 貨物配送問題的關鍵要素有三:巡行、排程與裝載問題。其中巡行問題的處理旨在降 低運輸成本;滿足顧客對特定配送時間的要求或配合道路系統的行駛時間限制,則屬 於排程問題;對配送者而言,車輛的裝載限制,即構成裝載問題。包含上述三個關鍵 要素的貨物配送問題,稱為時窗限制車輛巡迴問題。 目前有關時窗限制車輛巡迴問題之研究,大多採用路線循序構建法處理,其缺失為對 路線的安排無法做整體性的考量;並且未對三大關鍵同時提出因應之道。本研究即針 對上述缺點,提出時空雙準則平行節省法,除了採用路線同時構建法,並應用配對問 題的處理技巧,使路線安排具整體性的考量;另外,本研究分別以修正節省指標、排 程彈性及加入虛擬點集合的技巧,同時求解巡行、排程及裝載三個關鍵問題。 為評估時空雙準則平行節省啟發法的績效,本研究以亂數隨機產生的方式,分為寬時 窗及窄時窗兩組,每組產生30次50個顧客點的測試簡例,在路線數、總巡行距離、總 排程時間等評估準則下,其結果顯示,不論是求解結果精確度或其穩定性,都比插入 法的表現為佳。 另外,本研究以一實例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本研究所評提之啟發式解法,不但求解 結果精確度較高,且可提供更多排程的資訊,對場站內外作業介面的建立具有實質貢 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