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小型車肇事特性分析比較

關鍵字: 小型車;肇事;死亡肇事率;無傷亡肇率事

摘要: 小型車的實體與操作特性十分類似,而其使用性質的不同(為自用或營業),是否影 響肇事事故的特性。如肇事率高低、肇事嚴重性..等,應是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考量曝光量的原則下,比較自用與營業小客車的肇事率高低及 其差異,並建立小型車於各類型事故中當事人受傷嚴重程度的判別函數。 研究結果發現營業小客車的總肇事率與受傷肇事率較自用小客車為高,而在死亡肇事 率與無傷亡肇事率方面兩者並無顯著差異。此外,應用數量化理論ⅠⅠ分別建立小型 車相撞、小型車與機車相撞、小型車與行人相撞、小型車單車肇事..等,事故中當事 人受傷嚴重程度之判別函數,據而分析比較自用小客車、營業小客車、小貨車三者影 響當事人受傷嚴重程度的重要影響因素,以及各重要影響因素之範疇影響當事人受傷 嚴重程度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