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泵鹼金屬蒸氣分子雷射的研製

關鍵字: 光泵鹼金屬;蒸氣分子;雷射研製

摘要: 鹼金屬蒸氣分子雷射,可以用來研究自身的分子結構,以及自身的非線性效應,而本 身具有可調諧的波長輸出,低的泵浦功率閾值,高的增益,及容易產生雷射輻射。 本論文主要研製鈉蒸氣分子雷射,然後利用多次反射光學腔,使得泵浦光可以多次經 過鈉蒸氣,來作增益的測量。另外測量它的功率閾值、溫度閾值、偏振等等的特性。 結果發現,經過多次反射,可以降低功率、溫度閾值以及降低飽和溫度,提高它的增 益,當泵浦光源波長580.2nm 的可調諧波長輸出,而光泵波長從578.5 nm的波長輸出 ,兩者皆證明分子的特性。 我們並利用泵浦光源波長635.0、645.0nm,研製!□鷞[蒸氣分子產生的雷射,測量它 的增益,發現鉀分子也有增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