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位移不變之光學聯想式記憶之研究

關鍵字: 位移不變;光學聯想式記憶

摘要: 本論文主要探討一位移不變的光學聯想式記憶。系統的架構乃基於神經網路模式以作 為聯想式的記憶。系統主要包含一光學線性處理單元,一非線性處理單元,及一電子 回饋網路。線性處理器是一個預先設定的交連記憶矩陣,這矩陣儲存一圖像之富利葉 特徵頻譜,以全像方式記錄於熱感應塑膠片上,非線性處理器則是結合液晶顯示器與 液晶光閥的操作特性來完成。因系統的資訊皆儲存於富利葉頻譜上,故具有位移不變 的特性。系統的儲存容量只限於一個圖像,同時顯示出對輸入圖像有辨認與誤差修正 的能力。電腦模擬與光學實驗都將在本文中提出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