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微秒至飛秒被動鎖模摻鈦藍寶石雷射架設及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微微秒至飛秒;被動鎖莫;鈦藍寶石電射架設;特性研究

摘要: 鈦藍寶石(Ti:Al□O□)雷射目前已成為最熱門的超快脈衝雷射之一,其有特別吸引 人的特性,例如它的量子效率高,非線性效應強頻寬很寬使輸出波長可調範圍廣( 680 nm∼1050 nm),因此也適於產生短脈衝,飽和強度高,適合作放大器。故其學 術研究及應用皆相當感到興趣,因其非線性效應強故可以利用許多方式產生短脈衝 ,而這些機制並不是全部非常清楚,所以研究這些脈衝形成機制就顯得很有趣。 我架設了一套被動式染料鎖模鈦藍寶石雷射,其以 5w Ag﹢離子雷射起能,當加稜 鏡補償時,得到300mw輸出,脈衝寬150 fsec。無稜鏡補償時,能量為350mw,脈衝 寬4psec 。我利用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一套方法其可以量測暫態參數變化。我利用 此方法對暫態參數做了研究,我也對染料濃度作一系列變化研究,這些研究結果使 我們對染料在鈦藍寶石雷射中所伴演角色有更深一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