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大型積體電路研製交流伺服系統中之電流控制器

關鍵字: 可程式邏輯閘陣列;無刷直流馬達;脈波寬度調變;PROGRAMMABLE GATE ARRAY, PGA;BRUSHLESS DC MOTOR, BDCM;PULSE WIDTH MODULATION, PWM

摘要: 傳統以微電腦為基礎之伺服馬達控制系統架構中,由於電流迴路之頻寬甚高,一般微 處理機無法提供如此的抽樣頻率,因此電流迴路大多採取類比方式;而類比電路除了 對溫度敏感、存在參數漂移及老化的問題外,也成為伺服系統積體化、數位化的阻礙 。 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以單晶片微電腦與可程式邏輯閘陣列為基礎的系統架構,其特 點在於:(1) 以單一大型積體電路取代傳統類比控制電路,進行伺服馬達之電流控制 ;(2) 以單邊驅動的方式將PWM 之切換頻率提高至30KHz 以上,改善系統響應;(3) 以雙準位之PWM 進行切換,達到強健之電流控制;(4) 採取SRAM型態之PGA ,使用者 可以在不修改硬體設計的情況之下變更電路設計;(5) 建立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減少 使用者撰寫控制程式的負擔,降低研發週期。 本論文以建立硬體架構與設計切換法則為主,系統以無刷直流馬達為控制對象,並以 多種不同型式之數位PWM 電路設計,配合控制程式的撰寫,達成強健之電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