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可再利用的軟體設計來達成軟體再利用之研究

關鍵字: 可再利用;軟體設計;軟體再利用研究

摘要: 軟體再利用可以提高軟體生產力已普遍被認同,而軟體再利用技術也已被廣泛地研 究,再利用軟體元件的開發與設計因此被受重視。目前,大部份的研究僅限於程式 碼軟體元件的關發與設計,但程式碼的再利用有許多限制,例如使用的程式語言或 應用系統不同就須作修改,適用性不高。基於這些原因,我們提出了一個新的軟體 開發模式-『可再利用的軟體設計』 (Reusable Software Design's Framework- RSDF) 。 使用可再利用的軟體設計來開發軟體,不但不受到程式語言的限制,而且可以省下 相當軟體設計時所花的時間。同時,我們也可以在軟體元件資料庫裡尋找適當的元 件來使用。如此不僅利用到原先的設計,也可以使用已開發完成的元件。 每個RSDF都有一個描述詳盡的說明文件與之配合,此文件描述了RSDF的架構及所提 的功能。我們將這些RSDF的特性與設計方法一一描述,並提出一個使用RSDF來發展 軟體的指南。最後,並做一個實驗來驗証此方法對於軟體生產力的提昇及品質的控 制是否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