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工作元系統的檢查點建立與回溯式還原

關鍵字: 多工作元系統;檢查點建立;回溯式還原

摘要: 建立檢查點的目的,乃在於使電腦系統適時地將系統的狀態記錄下來,以便在產生 錯誤時,可以使用檢查點將系統的狀態儘早的回復至先前的一個正確的狀態,而不 必為了回復正常使系統重頭執行工作。 現今的系統愈來愈有朝向多重處理的趨勢。在那樣的系統之下,工作元(Processes ) 之間的關係使得不論是在建立檢查點或是還原系統狀態時都必須以整個系統裡的 所有工作元做為考慮的對象。迄至目前為止,已有許多建立檢查點和還原系統狀態 的方法提出。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根據那些現存的方法是否有協調所有工作元的動作,大致上把 它們劃分成兩種型態:同步以及非同步,並加以分析其特性。同步及非同步的形態 各有其優缺點,但是此二形態的做法都不免太極端,同步的檢查點建立方式太過悲 觀,似乎系統即將會故障,以致於浪費時間在做協調的工作,而非同步的方式則又 太過樂觀,似乎系統不會面臨所謂的骨牌效應(Domino Effect) 影響系統的效率。 我們提出另一種折衷的建立檢查點的新方式,在多數的情況之下,其運作效率都有 較好的結果,我們除了提出一些證明和效率評估分析之外,也模擬此演算法的運作 情形以相互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