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適合共時軟體發展的程序語言與環境

關鍵字: 共時軟體發展;程序語言與環境

摘要: 軟體發展程序是發展軟體過程中的重要事項之一,軟體的品質也深受軟體程序的影 響。如果軟體程序用非正規的方式描述下來,會導致對軟體程序的誤解。因此需要 一個正規嚴謹的語言,使發展者對軟體程序有一致的看法。這就是軟體程序語言的 用途。 在這篇研究中提出一種新的軟體程序語言,稱為〝共時軟體程序語言〞(Con curr- ent Software Process Language (CSPL)) 。〝共時〞表示CSPL可以描述軟體發展 的共時性。CSPL的部份語法源自Ada 。Ada 中一些建構會有新的語意。另外有一些 新的建構,以得到更有用的程序語言。 CSPL包含兩個程序語言基本要件: (1)能表示軟體程序中的文件,活動,和工具; (2)能表示發展活動的共時性。 為了真正執行軟體程序,CSPL程序程式必須先轉譯成另一種可執行語言。 UNIX shell 語言被選為所需的可執行語言。轉譯器的雛型已經在Sun 工作站上發展發展 出來。這個轉譯器是利用Lex 和YACC製作。UNIX shell未支援的敘述和建構則以C 語言製作。 針對CSPL進行了一項評估,評估的標準是根據程序語言描述共時軟體發展程序時應 具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