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手寫中文產生器做文字辨識系統的性能分析

關鍵字: 手寫中文產生器;文字辨識系統;性能分析

摘要: 本篇論文提出一個測量文字辨識系統性能的方法。首先我們提出一個手寫中文產生 器。此產生器包含兩步驟:第一步驟產生以線段為基礎的中文字;第二步驟將這些 字粗化成以點為基礎的中文字。利用此以點為基礎的中文字做為前處理演算法的輸 入以產生線段。藉比較這些線段與在以線段為基礎的中文字中的相關筆劃,可以測 量前處理演算法的錯誤。我們也利用以線段為基礎的字及前處理演算法的結果作為 比對方法的輸入,來求得因前處理錯誤所降低的辨識率。我們的資料庫中共有250 個字,每個字產生100 個來做實驗。實驗中,細線化(thinning)及向量化(vector- ization)演算法用以抽取一個字的筆劃特徵;區域比對法(local matching)用以做 比對。在我們的分析方法下,得到以下實驗結果:(1)細線化的性能比向量化好 ,(2)因前處理錯誤所降低的辨識率,細線化及向量化個別為 7.3﹪與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