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檔案系統資料庫化的分析技術

關鍵字: 檔案系統;資料庫化;分析技術

摘要: 檔案系統在資料重覆性高、維護應用程式成本高等方面的缺失,一直為人所垢病, 而資料庫技術的興起,彌補了檔案系統的不足。但在一般文獻描述傳統檔案與資料 庫技術的優缺點時,發現多是概念性的陳述,缺乏實際的衡量方法或工具,來判定 檔案系統的缺點之嚴重程度。再者,在檔案處理方式引起問題時,若無適當的量化 分析來反應檔案系統的現況,便冒然摒棄檔案系統,轉換成資料庫系統,很可能造 成資料庫系統不合組織需求等缺失。因此,有必要發展一反映檔案系統現況的分析 技術,以作為資料庫化的決策依據。 本研究以財政部財稅中心的檔案系統為研究對象,收集檔案系統的相關資料加以分 析整理,並依資料的性質將其分為靜態與動態、獨立與關連後,得到一些用以反映 檔案系統現況的指標,茲將所得指標分為: 1.系統規模指標 2.系統效能指標 3.重覆性指標 4.共通性指標 在本文中對每一類指標下的數據一一舉例說明,期能透過這些指標,對檔案系統的 現況有所了解。 在研究過程中並自行開發一分析程式,將檔案系統中所有程式、檔案、資料項之間 的關係建立在分析程式的資料結構中,其結果不僅能協助分析工作的進行,也可用 以加強對檔案系統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