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敲鍵特徵個人識別法

關鍵字: 敲鍵特徵;個人識別法

摘要: 要求使用者輸入密碼(password)以取得系統使用權,是目前電腦化系統最常用的身 份鑑定方法。但此種鑑定方法的安全性令人質疑,因為非法盜用者只要取得密碼, 即可輕易地取得系統使用權。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便是希望藉由個人敲鍵特徵配合 密碼的使用,設計一套能改善單獨使用密碼缺點的鑑定方法,以提供系統更安全的 保護,作為廣泛應用的基礎。 本研究基於廣泛應用性的考量,所以僅採用阿拉伯數字為密碼範圍,而以數字鍵盤 (Numerical keypad)作為輸入密碼的工具。 研究問題分為三個相關的層面。主要是敲鍵特徵的測量方法、「如何」將敲鍵特徵 建立於系統內部才具安全性,以及系統應採用何種鑑定方法等三方面的探討。 針對各問題,本文提出了一些辦法,包括:以按鍵時間圖 (keystroke duration curve)及敲鍵延時圖(keystroke latency curve) 來測量敲鍵特徵的新嘗試;建議 使用者考慮四個因素來建立敲鍵特徵資料庫;並根據距離的觀念,提出四種鑑定方 法供比較。 這些辦法是透過實驗設計的方法來評估其可行性。實驗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要求 16個受測者分別依照直交表配置的安排,將其參考模式(Reference Patterns)建立 於敲鍵特徵資料庫上。第二階段則以第一階段的資料庫為基礎,安排參加第一階段 的16位及其他隨機抽取的64位受測者參與試驗,目的是測量各鑑定方法的鑑定能力 -錯誤拒絕率(False Alarm Rate: FAR)及錯誤接受率(Imposter Pass Rate: IPR) 。 初步實驗結果顯示:第三種鑑定方法具有不錯的鑑定能力。而在經過改變敲鍵特徵 測量法及各種參數的分析後,發現第二種鑑定方法亦具備不錯的鑑定能力,而第四 種鑑定方法有再繼續被探討的潛力。另外,研究中發現,敲鍵特徵測量方法的改變 ,會影響鑑定能力,而本研究所提出的測量方法具有其可行性。關於如何建立敲鍵 特徵資料庫的探討部份,就四個考慮因素中,參考模式樣本數k的大小,及使用者 敲鍵動作的設計與否,均能影響鑑定方法的鑑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