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隨機模擬推理新法及其相關之雙向推理專家系統設計

關鍵字: 隨機模擬推理新法;雙向推理;專家系統設計

摘要: 本文的目的在擴展隨機模擬推理法(Stochastic Simulation Reasoning Method), 以更有效地解決在不確定性情況下之多重原因(Multiple Causes) 及多重症狀 ( MultipleSymptoms) 間之機率診斷問題。系統的架構為一包含原因、中介因素及可 能症狀之〝因果網路〞(Causal Network)。利用擴展後隨機模擬法之推演法則,可 將原因或症狀的狀態值加上一權值以代替原有之二值邏輯(True or False) ,進而 得到一個適當的推理。 基於此一隨機模擬推理新法,設計一雙向推理專家系統,用以解決雙向推理的問題 ,其功能包括: (1)建立╱修改因果網路圖:建立╱修改因果網路的相關資訊,以利系統之推導 。 (2)正向推導:由已知(或狀態未明)的原因推導出可能的症狀。 (3)反向推導:由已知(或狀態未明)的症狀反推回可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