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位能與表面引發液晶方向秩序性之研究

Surface potential and its effect on surface induced orientational order in liquid crystal

我們使用了全反射橢圓干涉技術,藉著對光雙折射的測量,得知:縱使溫度高於Tc的 情況下,由於表面定向位能的作用,仍會有表面層針狀液晶存在。就5CB 而言,其表 面秩序參數Q~0.076 ,小於Qc(=0.27) 甚多,其相關長度發散情形與Landau-de Gennes理論大致相符。就沾濕觀點而言,其吸附參數為有限值,屬部分沾濕。對8CB 的觀察得到表面層液晶相變溫度Tcs 隨著表面定向位能的減小而下降,支持Ping Sheng 的預測。而其吸附參數發散,屬完全沾濕。

表面位能; 秩序性; 液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