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分類編碼之平行化FIR濾波元件組設計

Design of parallel FIR filter bank for sub-band coder

在眾多視訊次頻帶編碼器(sub-band coder)中,依其結構可分成樹狀與平行化兩類 。其中樹狀次頻帶編碼器大多使用有限脈衝響應濾波器來架構,但因其計算量甚巨 ,所以在視訊編碼上受到限制。近來一種計算量較少的全平行化結構之次頻帶編碼 器設計被提出,唯因其使用無限脈衝響應濾波器,為解決其穩定度問題,反而多了 反時序(time reverse)的程序,故降低了編碼器整體的速度。本論文提出一種以有 限脈衝響應濾波器的全平行化次頻帶編碼器,來改善上述之問題。此一編碼器之乘 法運算量為 2(L+N log□N) /N 像素(pixel) ,相較於樹狀編碼器之乘法運算量 L log□N次╱像素為少,且沒有無限脈衝響應濾波器的反時序問題,其中N代表次頻 帶的個數,L表濾波器之係數個數(tap number)。

分類編碼; 平行化; FIR瀘波元件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