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損耗性傳輸線之暫態分析

關鍵字: 損耗性傳輸線;暫態分析

摘要: 由於超大型積體電路的速度及複雜度不斷改進,傳統的構裝技術,已不能符合先進 高速電子系統的需求。有鑑於此,近年來遂有多晶片模組 (multi-chip module, MCM)構裝技術的發展。在這種新構裝技術中,因其接線線幅甚小,且信號的變遷極 快,故須以損耗性傳輸線來考慮其接線的效應。而在已知的傳輸線模擬方法中,以 使用迴旋積分運算的一類方法具有較廣的適用範圍。這類方法是先以脈衝響應 ( impulse response) 描述傳輸線的特性,再以迴旋積分結合這些脈衝響應來進行傳 輸線之模擬。然而,此種方法受限於過長的脈衝響應而顯得較缺乏效率。因此,我 們提出一個新的方法,以回授的型式折疊出極短的脈衝響應,並進而提升模擬的效 率。這個方法,我們稱之為往復式(cyclic)模型。接著,我們以均質(homogeneous ) 傳輸線為例,示範往復式模型的分析方式,並依此撰寫一個試驗性的模擬器。其 脈衝響應皆以逆傅利葉氏轉換推算。此外,針對往復式模型,我們也提出一種方式 ,可在暫態分析的過程中,採用不定大小的時距,而增進模擬器的效率。這種方式 ,有利我們將使用迴旋積分的模擬方法,與一般的電路模擬器進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