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新機率模式之多符算術編碼器設計

關鍵字: 新機率模式;多符算術;編碼器設計

摘要: 算術編碼(Arithmetic coding) 被認為是繼霍符曼編碼(Huffman coding)後一種有 效的壓縮編碼法。霍符曼編碼的效益受限於其符號的對應法則,每一個符號至少要 對應到一個位元。而算術編碼則將符號對應到由零到一之間的一個實數區間,可得 到比霍符曼編碼更好的壓縮效益。 本論文提出一種適用於算術編碼之機率模式,其主要原理為利用一個加重比例的有 限長度緩衝器來統計算術編碼器中的累計機率分佈函數。在本論文中,我們評估了 此機率模式的效益,並提出了一個簡單的硬體架構。在視訊系統的應用領域中,以 採此種機率模式之多符算術編碼器來做為視訊壓縮系統中的不定長編碼(variable length coding)將可達到相當好的壓縮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