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雙調排序式交換機之錯誤診斷

關鍵字: 雙調排序式;交換機;錯誤診斷

摘要: 雙調排序式交換機(Bitonic Sorter)是一具有消除信號阻塞(blocking)功能的網路 〔1〕,其在寬頻電信網路(Broadband Telecommunication) 的應用上深具發展潛 力。由於其廣泛應用在各種寬頻交換機(Broadband Switch)上,故其可靠性對於系 統的運作非常的重要。一個發生問題的雙調排序式交換機經常會影響到整個系統的 輸出效能,甚至使系統癱瘓。因此如何在雙調排序式交換機發生問題時能迅速有效 率地找出其癥結所在,便成了研究雙調排序式交換機時的一個重要課題。本論文將 就此問題加以討論並發展出錯誤診斷(Fault-Diagnosis) 的有效方法。 雙調排序式交換機是由多個洗牌式交換網路(Shuffle Exchange Network) [2][3] 所組成。利用洗牌式交換網路基本性質擴充之,再配合二位搜尋法的技巧,就能成 功的找出錯誤發生的位置(location)和種類(type) [2]。綜合整個研究的結果,我 們可得到下列之結論:(1)接線錯誤(link fault)診測錯誤位置和類別只需要二 個測試步驟。(2)單響應錯誤 (One-Response Fault) 診測錯誤位置和類別只需 要〔log(m(m+1)/2)〕+4 個測試步驟。(3)分離式雙響應錯誤 (Separated Two- Response Fault) 診測錯誤位置和類別只需要8或9個測試步驟。(4)不分離式 雙響應錯誤(Nonseparated Two-Response Fault)診測錯誤位置和類別只需要〔log (m(m+1)/2)〕+4個測試步驟。(5)多響應錯誤 (Multiple Response Fault)診測 錯誤位置和類別只需要8或9個測試步驟。以上N為輸入端接線的數目,並以N= 2m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