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可調性區塊量化做緩衝器調整

Buffer control with black adaptive quantization

為了調整視訊編碼所產生的不固位位元率與傳送通道的固定傳送速率,利用緩衝器 作為介面是一般的解決方法。就理論而言,較大量的緩衝器不會有資料溢位的情形 ,並且可以得到較佳的畫面品質。但緩衝器越大,不僅會造成較多的信號延遲,同 時價格而言會相對的提高,因此,在實際應用上,如何適當控制一緩衝器,便成為 一重要課題。一般是利用平均量化器位階的調整來改變輸入緩衝器的資料量。這種 方式雖然可以減少或增加所產生的輸出位元率,但它對所有的離散餘弦轉換的係數 量化位階均同等處理,在某些情況下,一些較重要的低頻係數會被較粗略的量化, 還原畫面品質將會降低,而且所產生的輸出位元率仍然是不固定的。在本篇論文中 ,我們採用的緩衝器控制,在分析所有區塊以及其中每個離散餘弦轉換係數的重要 性後,適當配置了相對的位元數目給這些重要性不同的係數,並且給予不同的適應 性非平均量化。而緩衝器的調整則是在考慮緩衝器狀態後,選擇性的改變區塊重要 等級與位元數目配置。如此一來,不僅較主要的係數可以保留其重要性,使得還原 畫面品質較佳外,更因可預測的輸出位元率而能夠較適切控制緩衝器的狀況。實驗 結果顯示,我們所提出的方法對於還原畫面的平均整體視覺效果會較傳統方法較佳 ,並且對緩衝器大小較不敏感。

可調性; 區塊量化; 緩衝器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