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光柵之波散射

Wave Scattering by metallic grating

過去在從事金屬光柵研究時,往往基於以下兩種理想假設。1.金屬為一完美導體 (Perfect conductor) 。2.光柵的厚度為零。吾人在本篇論文中則欲以一嚴謹而系 統化的程序來解決實際問題-即考慮有限金屬導體和具備有限厚度的光柵。由週期 介質的色散關係式(Dispersion Relation) 中我們將發現由空氣模(Air mode)和金 屬模(Metal mode)組成的一組完全模。如此便可在邊界上作模匹配(Mode Matching ) ,根據數值計算顯示,在高導度和極薄厚度的極端情形下,我們的結果與以往在 完美導體零厚度條件下,所獲得資料相當吻合,此亦說明了吾人採用方法的有效性 。

金屬光柵; 波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