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本預算決策與企業資金成本估計--以台灣地區上市航運公司為例

關鍵字: 資本預算;資本資產訂價模式;風險;物流配送系統

摘要: 當今海運公司為維持競爭實力,必須大量投資於船隊,貨櫃場站鐵路,卡車,倉儲, 資訊等路上之物流配送系統(Logistic Distribution System)以發展服務內容提升服 務品質;而海運事業經營具極高風險,因此航商應客觀地評估投資風險,進而合理地 評估其資本預算。 評估資本預算方法甚眾,其中折現模型之淨現值法與內部報酬率法具有良好之理論基 礎,應是較為合理且較有價值之資本預算評估之分析工具。 資本資產訂價模式(CAPM) 係風險性資產價格決定之均衡模式,可用來說明資產報酬 率與市廠風險之關係,其應用範圍包括證券投資資本結構,資本預算等,本研究以衡 量風險狀況下資本預算為主,並以益壽,長榮,立榮,新興及裕民五家上市航運公司 為研究對象,利用各公司股票報酬資料,以時間序列迴歸分析為方法實證研究航運公 司應用CAPM衡量投資風險估計資金成本之可行性;並試圖提出一有助於我國航商評估 資本預算決策之分析方法。 藉由本研究之分析結果,應可提供我國航運公司估計資金成本及評估資本預算決策之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