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話線路部門建設與管理單位之功能分析--以台灣北區電信管理局為例--

The functional analysis of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division in outside plant department of local telephone

電信服務是經濟社會進步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尤其以發展資訊、運用資訊為軸心的 現代化社會,更顯得其重要性。而市話線路設備是構成全區電信網路之「神經系統」 ,其設備量是否可隨時滿足客戶的需求,及品質是否高度可靠,隨時保持暢通,設備 一但發生障礙是否能迅速處理恢復正常通信,乃線路部門的主要任務。 市話線路部門乃係一發揮整體功能的系統,它是由建設及維護兩大功能次系統所構成 ,藉由建設功能次系統,自規劃、設計、施工功能次次系統一系列的運作,以完成市 話線路設備的建設,並移交給維護功能次系統接管,再藉由維持、運用、管理功能次 次系統的運作,以提供客戶的需求及維持設備的通暢,並將設備劣化狀況及設備寬裕 度等情報,再回饋給建設功能次系統,作為爾後規劃、設計、施工等功能運作時的改 進建議。故可將市話線路部門視為開放系統。惟以往的組織設計,因功能專化、棋橫 向分工的結果,導致溝通協調困難,未能發揮市話線路部門整理的功能。 本研究的目的,是以系統的觀點,旨在探討市話線路部門功能的劃分及與現行組織中 各單位的關係,並藉由實務上各單位的構成、人力概況任務範圍等情報,來觀察各單 位之功能表現及探究發揮線路部門整體功能的困難,並嘗試研擬增進線路部門整體功 能的可行途徑,以作為決策單位調整組織之參考與建議。

市話線路設備; 管理功能; 神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