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稅前純益(損)與降為全額交割之關聯性研究

關鍵字: 稅前純益(損);財務危機;預測能力

摘要: 股票上市的企業經營不善。發生財務危機。將使投資大眾蒙受損失;以往分析這些企 業財務危機預警系統多以財務比率建立單變量及多數量預測模型為主,相關文獻中分 類用的比率未能一致,應用上有困難。本文探討在預測這些企業發生財務危機的過程 中,稅前純益(損)可否單獨作為預測指標,就稅前純益(損)造成淨值之變動,得 出淨值╱實收資本額之比率,依台灣証券交易所之規定,做分類指標,檢視其是否具 有預測能力。 本文以台灣的股票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將全額交割公司視為財務危機公司,採配對 抽樣法,共得25家之研究樣本,運用單元自我迴歸移動平均整(ARIMA) 模式。預測稅 前純益(損),並採二分類檢定法來檢視模型之建立與預測能力。 實証結果顯示,稅前純益(損)可單獨作為一預測指標,利用本文假設所建立之模式 ,在被降為全額交割當年,就稅前純益(損)造成淨值之變動,得出淨值╱實收資本 額之比率,符合正確分類百分之百分率達100%,証實稅前純益(損)確實為關鍵因素 ,而利用預測模式預測一年後是否將被降為全額交割公司,所得正確預測分類之百分 率為92%。 企業預防勝於治療,若能有一套有系統且有效的方法來預測企業的財務危機,則能及 早加以防範,投資者亦能減少損失,但要改善營運情況,尚須管理者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