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上市公司會計變動對股價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會計變動;股價;資訊效果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會計變動資訊是否具有資訊內容及股價是否充分且迅速地反映 此一資訊,以了解會計變動資訊對股價的影響,及投資者是否能利用此一資訊而獲得 超額利潤。以民國七十年至七十九年為研究期間,56家上市公司為樣本,使用市場模 式來估計正常報酬率;用以計算事件期間異常報酬AR、CAR 以暸解該段期間的股價變 動情形,並進而驗證台灣證券市場是否具有半強式效率性存在,實證結果顯示: 一、就全部樣本而言,會計變動資訊揭露當週(t=0)之異常報酬AR。其統計值並不 顯著異於0 ,其原因可能是會計變動資訊對股價的影響早已在財務報表公佈日前已逐 佈釋出,因此在公佈日當週無法測得真正的資訊效果。第二種可能由於會計變動資訊 對股價影響的方向並一致,彼此相互抵銷,導致AR﹒不易偵測出。第三種可能係以財 務報表公佈日與週報酬計算日不同,導致會計變動資訊對股價影響有下一期的落差。 進而導致AR在t=1期時顯著。1 二、就股價對會計變動資訊的反應調整速度而言,其實證結果顯示基準日後並無顯著 的異常報酬存在,此表示股價已充分地反映此一資訊,亦即台灣證券市場對會計變動 資訊而言,是具有效率性的。 三、就會計處理變動差異對股價影響而言,外幣交易換算會計處理變動與長期股權投 資會計處理變動兩項所得之結論與前述結論相同,而會計折舊處理變動對股價的影響 ,其實證結果顯示AR、CAR 皆不顯著異於0 ,表示沒有足夠的資料來支持會計折舊處 理變動具有資訊內容,且就會計折舊處理變動資訊而言,亦沒有足夠的資料來驗證台 灣證券市場的效率性是否存在。